【亮点论文】肖唐鑫教授研究组在超分子发光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96



有机发光材料的创新对生物成像、信息安全、光电器件等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来,肖唐鑫教授研究组围绕超分子自组装调控有机发光这一研究前沿,探索开发了一系列新型有机超分子发光材料。


(1)具有可调白光发射的水相温度响应人工光捕获系统

在前期的研究中,课题组开发了若干人工超分子光捕获系统(J. Mater. Chem. A2022, 10, 8528-8534. Chem. Commun., 2022, 58, 2343-2346.)和温度响应有机荧光材料(Chem. –Eur. J.2023, 29, e202203463. Chin. Chem. Lett., 2023, 34, 108617.)。在这些工作究的基础上,同时基于自然界光合作用受温度影响的启发,课题组近期在水相中又构筑了一种具有可调白光发射的温度响应型人工光捕获系统,相关工作以“A temperature-responsive artificial light-harvesting system in water with tunable white-light emiss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材料化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J. Mater. Chem. A, 2023, 11, 18419-18425. IF: 11.9)。

图1具有可调白光的温敏人工光捕获系统(J. Mater. Chem. A,2023)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ta/d3ta03498d


(2)单组分荧光系统在溶液中的动态时间依赖发射和在固体基质中的稳定双发射

具有随时间变化发光颜色的有机发光材料在化学传感、高分辨率生物成像和高安全性信息加密等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此,研究组开发了一种桥连的氰基苯乙烯衍生物SDCS作为CH3CN/H2O混合溶剂中的单一组分的时间依赖荧光系统。具体来说,通过再沉淀法从SDCS制备的原始橙色发光纳米颗粒可以在超分子自组装的驱动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转变为绿色发光纳米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转化速率可以通过调整含水量来控制。基于这些独特的属性,时变荧光二进制码被开发出来,从而实现了具有更高安全性的时间依赖信息加密。此外,SDCS的双色发光可以通过固体基质来独立固定,如被固定在水凝胶或粉末中。其中被固定在蒙脱土中所得的发光粉末成功地用于潜指纹的双色荧光成像。这项工作展示了利用超分子策略控制单组分系统中的多重发射性质并赋予其多功能应用。相关工作以“Dynamic Time-Dependent Emission in Solution and Stable Dual Emission in Solid Matrix Exhibited by a Single-Component Fluorescence System”为题发表在国际材料科学权威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Adv. Funct. Mater.2024, doi: 10.1002/adfm.202314093. IF: 19.0)。

图2基于单组分的多功能有机超分子发光系统(Adv. Funct. Mater. 2024)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2314093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我校校内科研立项项目、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的支持。同时,上述工作得到了团队孙小强老师、李正义老师,以及南京大学王乐勇老师的亲切指导和大力支持。

錢櫃超分子化学研究小组介绍:肖唐鑫教授于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2017年于浙江大学-新和成联合研发中心博士后出站加入錢櫃,先后任讲师(2017)、副教授(2020)和教授(2023)。2021~2022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访问研修。目前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总引用3600余次,H-index为30。研究组聚焦于有机超分子化学和超分子发光材料的研究,欢迎校内外肯吃苦耐劳,诚实、勤奋、聪明并且勇于挑战自我的同学了解并报考本课题组研究生,与我们一起努力成长,在成长中领略有机超分子化学的无穷魅力。详情参见研究小组网站:https://www.x-mol.com/groups/xiao_tangxin


X